+
-
你选择了...
简易参神路线
新春期间参神安排
路线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一参神平台
  • 三圣堂
  • 盂香亭
路线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二参神平台
  • 第三参神平台
  • 第一参神平台
  • 经堂(总办事处)
  • 孔道门
退出路线
推介游园路线
简易参神路线
新春期间参神安排
收起游园地图
活动

2022 年 12 月 12 日

啬色园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研究所合办 「世界吞咽日2022」

啬色园素来关注有吞咽困难的长者,致力於照顾他们的饮食需要,改善长者餐膳的质素。本园长久以来研制吞咽障碍人士餐膳,不断推陈出新,望能让有需要的长者增加进食意慾,方便他们进食之余,享用色香味俱全的餐点,能让他们身心愉悦,度过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本园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合作,於12月12日举行「世界吞咽日2022」,推动无吞咽障碍的理念,唤起大众关注有需要人士。典礼承蒙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啬色园副主席黎泽森先生主持,有幸邀得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先生,JP担任主礼嘉宾。

典礼於早上10时30分开始,马泽华主席致欢迎辞时表示,「世界吞咽日」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举行,啬色园的团队多年来为长者安排特别膳食,特别是吞咽的困难的长者,同时致力研发食谱,务求以「天然真材实料」烹煮,让长者能享受食物的「原汁原味」,感受进食带来的喜悦,提昇吞咽困难长者的饮食质素。「世界吞咽日2022」特别以乐龄科技作为主题,期望探讨乐龄科技如何帮助长者吞咽及提供优质餐单,让长者能够继续享受美食,达到真正饮食无障碍。

随後,本园致送纪念品予予主礼嘉宾、合办机构及研讨会讲者,答谢他们在吞咽困难议题上的关注。

黎泽森副主席致谢辞时指出,啬色园辖下5间护理安老院、地区中心及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单位均提供软餐服务,只为重燃长者对进食的兴趣。本园早於2014年与香港大学言语及听觉科学部吞咽研究所合作,进行「吞咽无障碍计划」,幸而获得业界支持,逐渐提升社会大众对吞咽困难长者的关注。期望社会各界能继续共同为吞咽困难人士创造营养美食,同时亦希望更多的持份者,科技/食品公司继续为改善长者饮食一同努力。

其後举行的研讨会上,除了介绍啬色园服务优质餐膳发展,更邀请了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分享「乐龄科技如何应用於吞咽困难的长者上」。陈文琪博士为在场人士讲解吞咽困难长者面对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上的不便,普通人简单一个吞咽动作,对他们却是甚有难度。但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乐龄科技的各样仪器,帮助长者更顺利进食,改善他们的生活。

同场设有三个摊位,展示乐龄科技设备,包括超声波评估﹑食物质地仪器测试及吞咽健身室游戏,展出及讲解如何帮助吞咽障碍人士改善生活质素。

0S4A9531
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MH, CStJ致辞时盼望乐龄科技的不断革新,可以改善长者的饮食体验。

0S4A9618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先生,JP赞扬啬色园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研究所为吞咽障础人士多年来的贡献。

0S4A9726
「世界吞咽日2022」继续推动无吞咽障碍的理念。
0S4A9804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吞咽研究所所长陈文琪博士向一众嘉宾讲解乐龄科技设备的原理。

0S4A9762
研究人员示范乐龄仪器的使用方法。

0S4A9881
长者参观与试用乐龄仪器,了解这些仪器如何帮助长者改善饮食情况。


联络资讯
地址:香港九龙黄大仙竹园村二号
电话:(852) 2327 8141
传真:(852) 2351 5640
电邮:info@siksikyuen.org.hk
开放时间
黄大仙祠:每日早上7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 (逢初一、十五开放至下午九时)
总办事处:每日早上8时正至下午4时30分 (逢初一、十五开放至下午九时)
从心苑:每日早上8时正至下午4时30分 (逢初一、十五开放至下午九时)
太岁元辰殿:每日早上8时至下午4时30分
交通指南
从黄大仙地铁站B2出口,步行约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