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你选择了...
简易参神路线
新春期间参神安排
路线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一参神平台
  • 三圣堂
  • 盂香亭
路线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二参神平台
  • 第三参神平台
  • 第一参神平台
  • 经堂(总办事处)
  • 孔道门
退出路线
推介游园路线
简易参神路线
新春期间参神安排
收起游园地图
活动

2022 年 10 月 30 日

啬色园举办第一届黄大仙信俗文化节今开幕 传扬大仙信仰及文化 推广非遗文化活动

香港黄大仙信俗於2014年获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啬色园作为承传人,为推广黄大仙信俗文化,又欣逢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将於20221030日至20221127日举办「第一届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节」,并以「倾听.历史回声」为主题,除了黄大仙宝忏参礼、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参观导赏及夜游大仙祠等焦点活动外,更会举办各式各样的讲座、工作坊、导赏游等活动,让市民大众一起感受历史文化气息。

为隆重其事,啬色园今早(10月30日)於黄大仙祠举行「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廿五周年暨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节 (第一届)-倾听.历史回声-开幕典礼」,承蒙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总监萧宝仪女士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主席麦劲生教授担任主礼嘉宾,并进行盖宝印仪式,为文化节揭开序幕。

开幕典礼於早上11时正在黄大仙祠凤鸣楼礼堂举行,完成国歌礼後便进行典礼。啬色园董事会主席马泽华先生, MH, CStJ致欢迎辞时表示啬色园一向重视文化推广工作。他又指:「今年是第一届举办「黄大仙信俗文化节」,希望大众可以透过不同活动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精髓。希望黄大仙信俗可以传承於世,尤其是可以令年轻一代学习传统文化及历史,让黄大仙「普济劝善」的精神,植根於心中,代代承传。」

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总监萧宝仪女士致辞表示荣幸见证首届文化节的诞生。她指出: 「黄大仙祠不仅为香港重要的地标,而且「普济劝善」的精神亦深入民心。啬色园除已将宗教及慈善结合为一体外,亦致力推动黄大仙信俗的发展,令更多人能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啬色园能继续支持非遗的工作及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主席麦劲生教授致辞表示荣幸出席今天的开幕礼,又道:「黄大仙祠不仅能保持传统,亦能与时并进,全力推广信俗文化,为社会及国家作出贡献,希望未来可以继续与非遗办保持紧密合作。祝愿啬色园未来有更好的发展,能得到大众更多的支持。」

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院士, MH在谢辞中感谢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的支持。他表示: 「啬色园对黄大仙信俗的推广一直不遗余力。除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外,啬色园亦开立文艺院,并以「琴、棋、书、画」为主题,向大众推广中华文化,并宣扬「普济劝善」的精神。希望大家可以将中华文化及「普济劝善」的精神发扬光大!」

随後,主礼嘉宾非遗办总监萧宝仪女士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主席麦劲生教授、啬色园主席马泽华先生, MH, CStJ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院士, MH、黄大仙民政事务专员黄智华太平绅士,连同几位啬色园副主席一同进行简单而隆重的盖宝印仪式,为文化节掀起序幕。主礼嘉宾及本园代表各手持宝印,一同於《黄大仙宝经》盖上宝印,将功德回向予社会大众,祈愿国泰民安,社会繁荣。典礼亦安排了「与善同行‧植福结缘」的歌唱表演,由啬色园中央义工团义工及手语歌班用手语配合悦耳歌声作演唱,令现场嘉宾感受到「善」的文化;紧接亦安排了「乐颂仙师.迹显香港」的科仪演示,由一众道长以表演艺术形式呈现道教仪范,令现场嘉宾有机会亲身体验,获得台下热烈掌声。

典礼结束後,一众嘉宾手持珍贵的《黄大仙宝经》抄经礼盒套装,到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参观,了解黄大仙信仰的历史源流及文化传统,一同感受大仙「普济劝善」的精神。

活动资讯:

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廿五周年 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节 (第一届)-倾听.历史回声- (1030日至1127)

为推广黄大仙信俗文化,又欣逢「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廿五周年」之庆典,啬色园特於20221030日至20221127举办「第一届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节」,并以「倾听.历史回声」为主题,安排一连串活动予大众。除了黄大仙宝忏参礼、黄大仙信俗文化馆参观导赏及夜游大仙祠外,更举办了文化游、文化讲座及中华传统技艺工作坊等精彩活动,藉此令大众可以了解更多黄大仙信俗文化及参与其中。

有关第一届啬色园黄大仙信俗文化节的详细资讯,请参阅活动专页:https://bit.ly/3EybO7s


联络资讯
地址:香港九龙黄大仙竹园村二号
电话:(852) 2327 8141
传真:(852) 2351 5640
电邮:info@siksikyuen.org.hk
开放时间
黄大仙祠:每日早上7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 (逢初一、十五开放至下午九时)
总办事处:每日早上8时正至下午4时30分 (逢初一、十五开放至下午九时)
从心苑:每日早上8时正至下午4时30分 (逢初一、十五开放至下午九时)
太岁元辰殿:每日早上8时至下午4时30分
交通指南
从黄大仙地铁站B2出口,步行约3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