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你選擇了...
簡易參神路線
新春期間參神安排
路線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一參神平台
  • 三聖堂
  • 盂香亭
路線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二參神平台
  • 第三參神平台
  • 第一參神平台
  • 經堂(總辦事處)
  • 孔道門
退出路線
推介遊園路線
簡易參神路線
新春期間參神安排
收起遊園地圖
活動

2022 年 10 月 22 日

嗇色園慶回歸25載:昔珍中華文物展開幕典禮 歷代珍品先睹為快 同場加映文化展覽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黃大仙祠於102226日期間,舉辦「嗇色園慶回歸25載:昔珍中華文物展」,以及「文化展覽」。旨在令大眾能近距離欣賞中華藝術文化的瑰寶,細味中華文明的風貌。是次開幕典禮,嗇色園得蒙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BBS,MH,JP擔任主禮嘉賓,為展覽拉開帷幕。

典禮於今天十時正在黃大仙祠鳳鳴樓禮堂舉行,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MH致辭表示,代表嗇色園衷心感謝「昔珍薈舍」主席李百貴先生,二度慷慨借出近40件中國歷史文物珍藏,讓參與活動的長者及社區人士均能免費觀賞歷朝珍品,廣受燦爛的中華文化及藝術之薰陶。他又指,「文化對一個國家的興盛是相當重要,而對古代文物及藝術對中國文化影響深遠,是次展覽希望大家能用心細味,憶起我國中華文化的美好,以古為鑑。嗇色園除了致力弘揚宗教信仰,亦積極推動慈善及文化活動,堅持創新不忘本,努力傳承中華民族的文化。」

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博士, BBS,MH, JP致辭時感謝嗇色園邀請其擔任主禮嘉賓。他表示,「嗇色園一連5天舉辦文物及文化展覽活動,向市民推廣展示中華文化之博大精深,帶來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可謂意義非凡。」史博士又認為,「藝術源於生活,要將香港打造成為中國文化之都,除了有賴政府支持,嗇色園等擁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民間宗教團體,亦擔任著舉足輕重的推動貢獻角色。」最後,他祝願大家能盡情享受展覽及一系列活動,感受來自中華文化的獨有魅力。

向各位主禮嘉賓致送紀念品環節完成後,嗇色園主席暨慶回歸25周年籌委會副總監馬澤華先生,MH, CStJ代表嗇色園致謝辭,再次感謝「昔珍薈舍」能免費借出多件文化瑰寶,共同推動市民大眾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他表示,「琴棋書畫是我們中國古代四大文化藝術,自古以來皆是謙謙君子修身必須要掌握的技能,是次展覽亦會介紹道教及琴棋書畫的技藝,更會舉辦文化工作坊,讓市民大眾親身參與,細品中華文明的精髓。」

隨後,一眾主禮嘉賓進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剪綵儀式,宣告展覽正式開幕。嘉賓於典禮結束後,獲安排率先遊覽嗇色園精心打造的期間限定展館。是次展覽承蒙非牟利團體「昔珍薈舍」借出珍貴藏品。該批珍品置於展場高身玻璃櫃內,配以展板文字解說歷史源流、背景、用途等知識背景,讓嘉賓在欣賞中華藝術瑰寶之餘,亦能深入瞭解背後的精義、窺探不同年代的文化面貌。

40件展品涵蓋了新石器時代、商代,乃至唐、宋、元、明、清之歷朝文物。部分精選展品包括:距今5000年前新石器時代所產的「仰韶文化」陶罐、「良渚文化」玉璧、歷代古錢幣、18世紀「普賢菩薩」德化白瓷,以及清朝藍地緙絲龍紋吉服袍(清代三款龍袍其一),能夠近距離觀賞珍品,保證令人不枉此行!

同場加映文化展覽

大家在欣賞文化藝術精妙的同時,培養文化精神素養亦不容小覷。因此,嗇色園文化委員會於「昔珍中華文物展」期間、同步配合舉行「文化展覽」,展示了各種傳統藝術,藉此機會讓中華文化藝術走入民間、走入大眾之中,讓人人都可從中體驗傳統文化之興味。

同場也設有展板細緻地介紹道教文化與中國琴、棋、書、畫、花、茶道等技藝,連同即將舉辦的數場文化藝術工作坊,向大眾展示中華傳統藝術,加深大家對中國傳統文化之瞭解。活動費用亦全免,務求令市民大眾前來欣賞交流,在園內渡過如沐春風的時光!


聯絡資訊
地址:香港九龍黃大仙竹園村二號
電話:(852) 2327 8141
傳真:(852) 2351 5640
電郵:info@siksikyuen.org.hk
開放時間
黃大仙祠:每日早上7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逢初一、十五開放至下午九時)
總辦事處:每日早上8時正至下午4時30分 (逢初一、十五開放至下午九時)
從心苑:每日早上8時正至下午4時30分 (逢初一、十五開放至下午九時)
太歲元辰殿:每日早上8時至下午4時30分
交通指南
從黃大仙地鐵站B2出口,步行約3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