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你選擇了...
簡易參神路線
新春期間參神安排
路線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一參神平台
  • 三聖堂
  • 盂香亭
路線包含
  • 第一洞天牌坊
  • 第二參神平台
  • 第三參神平台
  • 第一參神平台
  • 經堂(總辦事處)
  • 孔道門
退出路線
推介遊園路線
簡易參神路線
新春期間參神安排
收起遊園地圖
活動

2021 年 8 月 29 日

嗇色園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 近130名幼兒青年參與 傳承黃大仙信俗文化

黃大仙師素有「有感必孚,無求不應」的威靈,深受廣大香港市民的尊崇。自2016年起,嗇色園開始舉辦「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讓善信透過「上契」(又稱「契神」),與仙師建立親近關係,同時傳承民間祈福習俗。本園今日(8月29日)第五度舉行上契儀式,冀望仙師的一眾契子女健康成長、豐衣足食,弘揚黃大仙信仰的教義和文化。

時值本園一百周年紀慶,今年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限額100人,雖然在疫情影響下,國內及外地信眾未能前來參與,惟反應依然熱烈,未及截止已滿額。有見及此,本園決定加開少量名額,讓近130名3至17歲的有緣幼兒及青少年「上契」,可見善信在「疫境」中仍然堅守向善的心。

講解「十訓」要義 頒發「豐衣足食」福物

嗇色園的「上契科儀」由本園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特意編製,上契者須對黃大仙師信仰予以堅定及虔誠的心,認真對待。

在儀式開始時,眾契子女齊集於鳳鳴樓禮堂,由上契科儀主科道長帶領向黃大仙師聖像進行三跪九叩禮,以突顯傳統尊道重禮的意義。隨後由本園李耀輝監院登壇開示,代師說教,向契子女講解黃大仙師的「十訓」要義:孝、悌、忠、仁、義、廉、恥、禮、節、信。李監院期望「十訓」能教小朋友將來如何做人,他又直言「十訓」中以「孝」為先,「孝,不單指對父母才孝順,而是廣泛地對所有長輩。」

其後,一眾契子女從監院手中接過上契信物——刻有契子女姓名的仙師聖像葫蘆玉珮及契書。為加深契子女對道教及黃大仙師信仰的認識,本園監院亦向一眾契子女解釋黃大仙師上契信物及契書的意義。上契科儀結束後,一眾契子女陸續前往大殿,親向仙師敬拜上香並在仙師座前恭領象徵「豐衣足食」的上契福物。本園冀盼眾契子女此後謹遵仙師聖訓,以「普濟勸善」為修德處世之旨,弘揚仙師的信仰精神。

加入「黃大仙祠」大家庭 為社會傳播正能量

本園深信,父母透過「契神」儀式祈求神明庇佑子女,期望他們健康成長,子女亦要珍惜父母的關愛。而本園亦會一如以往,定期為眾契子女舉辦一系列的「黃大仙師契子女關愛活動」,帶領眾契子女參與「敬拜黄大仙師」儀式及環保、養生、文化等活動,從多方面了解黄大仙信仰的教義,讓他們更加團結一心、積極行善,為社會傳播正能量。

圖片一
嗇色園的「上契科儀」由本園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特意編製。

圖片二

道長為契子女進行上契科儀。

圖片三
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登壇開示,為契子女講解黃大仙師「十訓」教義。

圖片四

家長及契子女均非常認真聽李監院講解「十訓」教義。

圖片五
眾契子女親手從李監院手中領取上契信物及契書。

圖片六
眾契子女到大殿座前向仙師跪拜敬香。

圖片七
契子女於大殿內恭領上契福物。

圖片八
眾契子女分別可以得到刻有姓名的仙師聖像葫蘆玉珮、契書及餐具等福物。 


聯絡資訊
地址:香港九龍黃大仙竹園村二號
電話:(852) 2327 8141
傳真:(852) 2351 5640
電郵:info@siksikyuen.org.hk
開放時間
黃大仙祠:每日早上7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逢初一、十五開放至下午九時)
總辦事處:每日早上8時正至下午4時30分 (逢初一、十五開放至下午九時)
從心苑:每日早上8時正至下午4時30分 (逢初一、十五開放至下午九時)
太歲元辰殿:每日早上8時至下午4時30分
交通指南
從黃大仙地鐵站B2出口,步行約3分鐘